close

DSC05685.JPG

(maria addolorata. Maria 指的是耶穌的媽媽,addolorata 痛苦的)

 

今晚鎮上家家戶戶早就把門口的燈點亮了,

晚餐後,大大小小在門口等候聖母跟樂隊的到來,

情侶們盛裝打扮手牽手遊街,

家裡有老人有病痛的,在門口掛上大大的白色雷絲巾,虔誠祈求聖母保佑,

這雖然沒有台灣迎媽祖那麼喧囂,

但原本寧靜的小鎮這個星期真是熱鬧。

DSC05742.JPG 

鎮上正在紀念的日子是maria addolorata,紀念耶穌的母親聖母maria的喪子之痛,節日典故來自於聖經,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第七日升天,聖母maria進入磐石墳墓內,卻尋不見耶穌的屍體(約翰福音十九章27-29、馬太福音二十七章55-61)。紀念日是每年的九月十五日,只是我不瞭解的是,復活節在四月,因此這應發生在四月,紀念卻是在九月。我猜,這答案可能藏在幾千年的教會歷史裡吧!改天來去問問懂的人。

DSC05688.JPG 

這是個傳統而樸素的小鎮,但每年一到這個節日,鎮上的教會就會將廣場及街上妝點的相當豔麗,週末在廣場有樂團演出,有設攤,今年有小孩喜歡的碰碰車,棉花糖,女人喜歡的攤-賣扇子,賣項鍊。

這個活動經費是教會的義工挨家挨戶募來的。今年我們捐了二十歐,原本先生說十歐就不錯了,我說哪有捐給教會的錢這麼斤斤計較的,你少吃一公斤肉就省十歐了(就是嘛!上帝給我們得愛也從不論斤兩,我說的很有道理吧!嘿...),不管他,我從私房錢添了十歐。

 

今晚我跟兒子也沒缺席,我們穿戴整齊,在街上跟著人群等候聖母跟樂隊的來臨,之後,還跟在隊伍後面遊街了半小時,其中有許多虔誠的婦女帶著年幼的小孩從頭走到這,已經走了四個小時了。鎮上雖然不大,但幾乎全是信徒,所以迎聖母的隊伍是每一條有住人的大街小巷都要經過,幾個小時是需要的。

兒子好興奮,樂隊每奏完一首曲子,他會大聲叫好、拍手歡呼,大喊bravo! 其實整個隊伍大人小孩有很虔誠的紀念聖母的喪母之痛,並請求聖母保佑,相當莊嚴,只有我們兩個把他弄的像嘉年華會,實在太不應該了。 

樂隊有大鼓,小喇叭,大喇叭,法國號,黑管,在漆黑的晚上,背著重重的樂器遊街沒記譜怎麼演奏呢?這樣點一個小燈掛在樂器上的譜架真有趣。

DSC05744.JPG 

隊伍走到一半突然停了下來,樂隊也停止演奏,因為我們來到了得癌症的C老先生家,C老先生為了迎聖母,要求女兒給他打止痛針,坐在門口等。由於這個消息早就在鎮上傳開來了,隊伍中的人紛紛上前bacio致意,這樣的情景看在太太跟女兒的眼裡,心裡多麼酸阿!在旁邊的他們早就眼筐泛紅了。我向前去握住C先生女兒H那雙冰冷而無助的手,心想:喪子何其痛,而就要告別相愛五十一年的老公,即將失去疼愛自己的爸爸,這樣的痛卻不也錐心阿!(註c先生選擇了不化療的在家安寧)

DSC05734.JPG 

(註:C老先生做了一輩子的牧羊人,他的木杖隨時都跟著他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hu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